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

西班牙三王節 Los Reyes Magos



16日,這是西班牙唯一不用鬧鐘就可叫醒孩子的一天。

天一亮,孩子就自己滾下牀,然後就是一聲聲的WOWWOW尖叫聲、驚訝聲。

穿著睡衣從房間裏拖著棉被,穿過走廊,到了客廳,揉了揉眼睛,在衆多禮物中找到自己的名字……“一個,兩個,三個……”。三個魔法東方王真的很厲害,我寫的信他們都收到了,我要的禮物他們都帶到我家了。這幾天馬德里下雨下個不停,我還在擔心三王到不了,我的禮物怎麽辦呢?

16日,這個充滿笑聲、尖叫聲的神奇之日叫做“El Día de los Reyes三王節”Epifanía主顯節”。只要在西班牙有過童年,一年中最期待的日子就是這一天。即使你來到西班牙的日子已屆二十,三十,或四十不惑之年,都無所謂。因爲今天大夥打電話的第一聲問候就是:“三王給你帶了什麽禮物? qué te han traido los Reyes?”一點期待,一點想,就是真的沒人送禮物,也要利用這機會善待自己,給自己獎勵獎勵一年的辛苦。

爲什麽會有這個節日呢?根據聖經描述,當耶穌誕生后,遙遠的東方三位賢者,觀測星相而得之上帝之子誕生了,於是他們不計辛苦、不辭的勞頓地騎著駱駝,帶著黃金、乳香和沒藥當作獻禮,趕來伯利恆,就在16號這一天抵達耶穌誕生的馬廄,這也是耶穌第一次展現在異邦人的面前,所以這一天對天主教徒來説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。

就在16日三王來臨前,孩子們得做好準備。第一,12月的時候,要給三王寫一封信,一般來説都是這樣開頭的:“親愛的三王,今年我表現得非常好,我希望你們能給我帶來這些禮物……XXX”,寫好了以後把信交給父母請他們寄達給三王。接著緊張不安地等待三王的來臨。好不容易過完聖誕,再來是新年,這些日子好像都是比較屬於大人的孩子們在接近15時心跳會加速,每天看天色,期待是晴天。吃過午飯後,上街看三王進城的花車,從花車上會抛下滿天的糖果,巧克力。“看到了……看到了……”看到三王進城了,安心了。看完了花車遊行,吃了晚飯,我就要快快地上床去睡覺。哦!對了,上牀前還得做最後一個準備,就是把鞋子準備好,拿到客廳排列整齊,那是要讓三王塞入禮物的,還有給三王享用的小點心:小杯紅酒,一點兒核桃,還有幾片杏仁糕點。當然不能忘記點心旁要找個裝水的容器裝碗水,給駱駝喝的。一切準備就緒,我要上牀了,明天得早起……


一聲聲的尖叫聲、驚訝聲。真的,不愧叫做“los Reyes Magos 有魔力的國王”真的很神奇,我幫他們準備的紅酒都喝完了,杏仁糕也吃了幾塊,最厲害的就是我要的禮物他們都帶來了。三王裏走在最前頭叫Melchor, 留著白色的大鬍子,他是手捧黃金第一位送上獻禮的人,黃金(oro)意涵“王者”,對天主教徒來說,耶穌是王者之王。第二位是Gaspar,留著棕色的大鬍子,送上的獻禮是一種叫incienso的樹脂(乳香),表示對耶穌的尊重,走在最後的是Baltasar,最容易辨識,因爲他是唯一沒鬍子的王,而且膚色是黑色的,他為耶穌獻上的禮物是沒藥(mirra)。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最愛,你最喜歡誰呢?

淹沒在禮物的歡愉中還未結束,就得忙著準備中午大餐,餐後的甜點一定是“Roscón de Reyes”。這是一種大圓圈像麵包一樣的甜點,上頭裝飾有水果和果乾,可以是最古典的無味夾層,也可以是填入奶油、巧克力當内餡的變化口味。外表和内餡可以依照時代或潮流做調整,唯一堅持不變的就是大圓麵包裏的兩個小驚喜。吃Roscón de Reyes時,不能大口咬,得小塊小塊地吃,因為面包裏代表好運的國王或玩具小模型一不小心就會被你吞下肚。如果你吃到了“好運”小模型,你就得戴上麵包上附送的紙皇冠,當一天快樂的國王,卸下皇冠以後,一年的好運會如影隨形地跟著你。如果運氣不好吃到扁豆小模型,那你就得請客 意思就是“這個大圓麵包就由你來出錢咯!”

過了16日,從準備聖誕到今天連續一個月的歡愉,一年的期待就要結束了!

用一點兒想像過日子,有一點兒期許,再用365天去期待我的黑人國王Baltasa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