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

鳥籠婚禮



7月還沒到,家裏旁邊一家居家用品店已開始打折,一個個的鳥籠佔滿了整個櫥窗,繫著漂亮的絲帶。心想,什麽時候西班牙也流行起「遛鳥」了,心中起了大疑惑,這麽漂亮的鳥籠真的拿來養鳥嗎?那繫滿籠縫的絲帶花兒,鳥兒怎麽呼吸呢?

 進門去探個究竟吧!(這也是有東方臉孔住在西方的好處,很多時候因爲好奇,可以「假裝」不懂,問到底,他們會很高興地提交問卷!)  

「這個店的東西真漂亮!」當然第一句話得讚揚一下。

「你慢慢看,需要什麽告訴我!」優雅的女主人客氣地接話。

「還不到六月中旬,您的店已經開始打折了!」

「還不算正式打折,因爲正式的折扣期還沒開始,不能偷跑,我們店只是把過期不流行的東西,稍微整理一下,便宜賣出,算是清倉吧!」女主人低著頭,微卷的金髮垂落下來遮了半個臉。

「櫥窗的鳥籠很有意思!爲什麽擺了那麽多鳥籠啊?」這就是要解開疑惑的提問了!問完話後,我認真地準備接聼。

女主人擡起了臉,有點兒驚訝地望著我,回答道:「你不知道嗎?這是最近的流行的婚禮趨勢,不管結婚場所佈置,婚禮邀請卡,婚禮蛋糕,結婚禮物,都得跟鳥籠沾上邊。

「爲什麽呢?」「我也不知道,就是流行嘛!」 

 

聼完了優雅的女主人的解説,告別了漂亮的鳥籠店,心中突然浮現錢鍾書的《圍城》 。

《圍城》裏有一句話說「婚姻是被圍困的城堡,城外的人想沖進去,城裏的人想逃出來。」婚姻對於愛情,有人說是墳墓,有人說是昇華,這是不是像剛才見着的「鳥籠婚禮」 ,進籠前想著一輩子的廝守,進籠後遙望一片藍天想要短暫的逃脫……

「婚姻」這事對我來説,沒有鳥籠也沒有城堡,只是結婚前與結婚後要經營的是不同的世界:結婚前,像一匹野馬,今天計劃,明天著手;結婚後,像一條狗,要好好地守著家,守著家人,不能馬虎。結婚前又像個體戶,一個人經營自己的世界;結婚後自己成爲小型公司的一分子。舉手投足,遠行近訪都是公司的行事例,出門在外,要注意安全,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。「婚姻」就像一個空盒子,你必須往裏面放東西,必須認真經營。結了婚,兩小口有了空盒子,一定要養成一個習慣,去給、去愛,彼此慰藉、彼此讚賞,慢慢地,這個盒子才會日漸豐富起來。
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