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

¿Cuál es tu papel? 你買了“ONCE” 彩票沒有?




學習任何語言教室,數字 123……”一定擺在前頭,有了數字可以學生日、日期、時間,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向帥哥、美女要電話號碼。腦子裏塞了老師剛教過的數字出了教室門,走上街三步五時地就會看見上頭寫著“ONCE”的小亭子,嘿嘿,我知道這剛學過,“ONCE”就是“十一”,那這“十一”小亭賣的是啥呢?


, no ,這回猜錯了,小亭的“ONCE 不是數字“once十一”,而是個縮寫。“ONCE”全名是“La Organización Nacional de Ciegos Españoles西班牙國家盲人組織”。小亭不是像有時設在路邊提供地圖、城市信息的旅遊中心,ONCE”小亭裏不提供盲人訊息,是一個賣盲人彩票的銷售亭。
ONCE是西班牙最有名的殘疾人組織,多年來為殘疾人事業,特別是為爭取盲人群體的自立和福利作出了巨大貢獻。ONCE是一個非盈利社會組織,與經濟財政部、勞動部和內政部等政府部門有密切關係。該組織將助殘與商業經營有機地結合在一起,走出了一條發展之路。去年2014,在西班牙經濟危機仍高起,ONCE為殘疾人士創造了10.182個直接或間接就業崗位。
銷售盲人彩票是ONCE的主要經濟來源,可是ONCE的首要終旨是要讓視覺殘疾人士在生活能夠自主。盲童和視力殘障兒童可以在ONCE受到特殊教育,ONCE組織盲人學習盲文和使用盲人電腦,尤其重視資訊技術,在盲人和視力殘障者中大力推廣普及電腦和網際網路,並且每2年組織一次盲人和視力殘障者新技術研發國際比賽,以促進他們融入社會。除了教給生活技能外,ONCE在文化藝術和體育活動也十分傑出,它不僅培養了一批戲劇和音樂的文藝骨幹,還為西班牙殘奧會代表團輸送了很多高水準運動員。



ONCE組織裏,還有一群超級忠心、聰明、盡責的好夥伴,就是“導盲犬perro-guía”。今年25年了,ONCE花了很多經費,非常用心地培訓了一些帶著盲人上路的導盲犬。聰明的狗兒們成爲盲人的眼睛,帶他們上路、上課、上班。在西班牙公共汽場所,偶有機會發現狗兒們的蹤跡,但這群狗兒們要説話了:“我工作的時候可別餵我吃東西,也別叫我名字,口哨聲會讓我分心;要跟我打招呼前,請先告知我的主人……”瞧,儼然是一群訓練有素的工作者。

如果你來西班牙旅行,
如果你在西班牙留學,
如果你住在西班牙,
當你走過小街,看到ONCE彩票亭,
不妨,彎下身朝著小窗口說:Dame un cupón. 給我一張彩票。”
這樣當有人問你:“¿Cuál es tu papel? 你的角色是什麽?”
你可以說:“我買了一張盲人彩票,盡了微薄之力。”

延伸閲讀(西文版):
http://www.once.es/new ONCE西班牙國家盲人組織
http://perrosguia.once.es/ (ONCE 導盲犬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